close

如何在家和孩子完成親子手作

手,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,雖然有些人會覺得「考試」才是最重要的,其他的都不用學,連家事也不用做,從小就要會九九乘法,ㄅㄆㄇㄈ,但是,學齡前的孩子,頭腦還沒辦法理解這些東西的情況,只有學習這些「九九乘法,ㄅㄆㄇㄈ」是很可惜的

在我小時侯,很多人都說我的手很巧,也許是是因為我媽在我小時侯媽媽生了我們三個小孩,在家裡只能做手工幫忙貼補家用,而我會幫媽媽做一些手工賺媽媽的零用錢,有些手工是裝袋子的,有些手工是拆包裝的,有些手工是轉筆的,這些和手的運用有關, 但直到現在生了小孩,看了很多育兒書,才知道這些「手工」對我的巧手有很大的幫助

其實手作有很多優點,除了省錢之外,不管是專注力、學習力、及創造力,而且還可以讓孩子留在家裡,這個時侯大人就可以先去忙別的家務事,但家裡可能會一陣子很凌亂,這時就要再訓練孩子們收拾殘局的能力,但沒有美術天份的人如何在家手作呢?

其實不需要花大錢,可以借由廢物利用的概念來創作,如果是小小孩來說,可以先從黏土開始。記得我的孩子很小的時侯,我就先購入安全黏土,當然可以買一些小模具,或是用家裡的小工具來跟孩子玩,在手作時,大人可以先引導,例如:毛毛蟲、棒棒糖、小小人,簡單的方法來和小孩玩,再來就是孩子可以從中學到色彩的變化,黏土真的是對孩子們來說一舉數得的玩具呢!,孩子再大一點,可以加入小瓶子(養樂多),和小牙籤或火材棒來製作,這個時侯黏土就成為黏接起來的工具,這時侯小孩創造力是很強的,大人千萬不要說「牛怎麼長這樣!,馬怎麼會長角」,大人就要從引導的角色退到,只在解決問題的時侯出現,例如:「媽媽,為什麼我的牛不能站?」這時侯再出現吧!

其實孩子們手作的時間,是需要思考及吸收的,大人不需要幫他們做太多,他們在這個創作學習中,才能真正學到很多呢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黏土 巧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白菜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